中觀為大乘空宗,又名性宗,三論宗、天台宗屬之,其最重要之立論基礎,即「諸法因緣生,當體即空,無有自性,了不可得」。

法者,蓋指宇宙一切現象,包括有形、無形。此處諸法因緣生所論之法,亦即所謂之「有為法」。

有為者,有所作為,即心動也,心念有生滅之謂也。心若不動,不能現相,此即入常寂光,又名大光明藏。故有為法才有現相才能起用;無為法無相,雖存在,但覓之了不可得,唯證方知。

心動有細、粗之別。細者,所謂「拍手彈指之頃,三十二億百千念」,即根本無明,又名無明煩惱(妄想)。粗者,所謂「一念中有九十剎那,一剎那經九百生滅,諸有為法悉皆空故」,即枝末無明,又名塵沙煩惱(分別)、見思煩惱(執著),即指粗念。

細動用真心,無分別、執著,現三細相,即一真法界。粗動用妄心,有分別無執著,則現四聖法界;有分別又有執著,現六道輪迴。

故知凡所有相,皆是心動而生,隨念之生減,當處出生,當處滅盡,故言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。只是細動無分別、執著,故相無衰無變,故言「真心相常住」,惟此相仍是因緣所生,緣聚而生,緣散而滅。極樂世界即如是。

諸法既是因緣所生,故無自體性,即無假我;但有法性,有真我。

說有說無,說實說虛,都是落在一邊。真相是「真空假有」不可分,即體空相有不二。

「依報隨正報轉」,吾人用真心,娑婆即是極樂世界。用妄心,極樂世界也成娑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torw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